close

今天想要來寫拿坡里,在造訪這城市之前,不斷耳聞這邊的治安敗壞、飛車搶劫、扒手猖獗然後混亂的城市,但這趟旅程卻讓我徹底把拿坡里排上我目前最喜歡在義大利的城市。很多台灣人在參訪南義的時候,主要都是去了龐貝、卡布里島的藍洞,但我認真覺得錯過拿坡里真的很可惜,我這次只在拿坡里待了三天,其實參觀的景點不多,幾個理由讓我覺得一定要把拿坡里排入你的行程。

你應該要來拿坡里的五大理由

1) 拿坡里並不如想像中危險:如果我們來看Numbeo網站上的犯罪指數,在世界各個城市當中"只"排名第70名。來看看排在前面的還有哪些觀光大城市:第19名美國的底特律、第24名祕魯的首都利馬、第29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第33美國紐澳良、第42馬爾地夫、第49澳洲的達爾文、第51中國的廣州、第58泰國普吉島跟第65的中國深圳。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比較令人放心了呢?我覺得大家會感到緊張,一來是因為網路的文章、再來是我們跟義大利城市比教值,最重要是在這邊髒亂的環境跟紊亂的交通還有在火車站的黑人都會有點讓人心慌慌。實際上我覺得只要小心,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危險。

2) 俯拾即是的羅馬古蹟跟地下世界:如果你是個教堂粉,絕對要來拿坡里,作為曾經被希臘人、羅馬人、西班牙人等等各國統治過的古老城市,這座城市據說教堂的密度高於基督教聖地的羅馬。我常常說,在歐洲旅遊,我不是在前往教堂的路上,就是剛從教堂離開。在拿坡里真的是三步一教堂,而且內裝都相當華麗。(當然有些是要收錢的!)此外,這次去參觀了一個地下世界羅馬的下水道,我覺得相當震撼啊!

3) 絕美"舊"世界三大夜景-Santa Lucia港:我們小時候經常吟唱的Santa Lucia~~的港口就在拿坡里。後面會分享我這次去的Posillipo Hill,是多數台灣部落格沒有介紹的。這個角度眺望維蘇威火山跟整個建立在山丘的城鎮心曠神怡,相當美麗。

4) 失落的世界-龐貝:龐貝古城就坐落在火車行程約30分鐘的地方,以拿坡里做為交通據點我覺得相當方便,另外在市區的考古博物館珍藏了許多從龐貝以及其他火山城鎮挖出的古蹟文物我覺得相當值得參觀。

5) 美味廉價的披薩:拿坡里人號稱披薩餅的發源地,這次嘗試了幾間披薩店,一張大大的瑪格麗特餅才五歐元!

6) 感受紊亂但被收藏時間膠囊的舊城區:雖然拿坡里相當紊亂,沒人再看交通號誌(或是根本沒有作用),但是當你走進舊城區,到處都把衣服曬在陽台。然後城區的市集可以看到許多小販在此地叫賣。與旁邊的斑駁城牆、教堂跟踏著的石板路,真的有覺得被捲回時光隧道的Fu。

交通及住宿

我這次住在火車站旁邊的Ibis Style,一晚是50歐元,合台幣約1750元,可住兩人。飯店就如其他ibis連鎖集團一般乾淨舒適適合住人。

至於交通部分,我大部分使用在火車站購買的ArteCard作為行動主要的交通方式。

1) 機場至市區交通,可在機場前面搭乘Alibus,車程約20分鐘至火車站,車資為5歐,此部分不包含在ArteCard的費用當中。

2) 其餘市區景點/龐貝/蘇連多(Sorrento)則是以火車為主(使用ArteCard),但其實你在聖塔露西亞港口也可以乘船到包含卡布里島/蘇連多等地。

到達龐貝可搭乘義大利私鐵circumvesuviana,在中央火車站第25/26月台,車程約30分鐘,平均每半小時發車。這班車可以直接帶你到蘇連多,也就是阿瑪菲海岸的起點。以下是時間表

簡單介紹一下ArteCard

我這次買三日券,簡單來說如果你有再拿坡里/或是整個區域參觀超過兩個景點我覺得就划算了。三日券包含三日內所有在全區的交通(含拿坡里的地鐵火車纜車/龐貝等等)以及兩個觀光景點免費(第三個起50% off),一共是32歐。以我來說我這次參觀龐貝15歐加上國立考古博物館12歐,就已經27歐了。再另外加上火車票/地鐵纜車隨隨便便其實很容易超過。這個券,不需要在網路上購買,直接到當地買就好,我自己是在火車站22號月台旁的一個書報攤買的。

景點

1) 龐貝: 

 

如果來拿坡里沒有看龐貝,我覺得真的很可惜。已經有很多部落格寫過鉅細靡遺的遊記,我這邊就不再贅述。重點提示:記得在外面租借audio guide,有中文導覽。園區很大,也要記得那地圖,地圖上有標示你所在的區域,城區也都有路邊告訴你,因此不會迷路。整個行程大概2-3小時。

另外我是搭私鐵直接到入口處,很多人說這班車是扒手火車,所以要小心。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因為我在回程有點喝到微醺,然後在火車上睡到七葷八素的,也是平安歸來。

2)蘇連多 Sorrento

很多部落格瘋狂推薦這城市很可愛方便又安全,到阿瑪菲卡布里很近。我自己是到這邊只待了三四個小時,我真的覺得還好。有到一個平台去眺望海景...但就還好。或許真的進到阿瑪菲海岸真的不一樣吧。

交通方式,依舊是乘著私鐵到最終站,步行至市區約10分鐘,站前則有巴士通往阿瑪菲海岸。

3)考古博物館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這個博物館號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博物館之一,館內收藏著羅馬/希臘時期的相關考古文物。但其實我來此處參訪的是當初從龐貝移過來當時的物品。我覺得比較吸睛的部分包括當時期的馬賽克拼貼、跟一個特殊展館專門展示一些古羅馬人在牆壁上或是雕刻一些對於性愛床第之事的物品。裡面包含傳統的男女之外,還有男男/人獸交/幼童及各種體位展示。當然也很多雕像有著巨大的陽具之類的。

我自己本身沒有租借導覽,但如果對於歷史文物很有興趣的可以租借。這裡的心得包含1) 大理石雕很恐怖都沒有眼珠、2) 雕像除了斷手斷腳,其實可以發現大部分破損地方就是鼻子跟雞雞、3) 我果然經過五年在歐洲,我還是依舊無法看懂這些跟我文化有差距的物品。

館內有Wifi,密碼是Annual_Report。交通方式則是透過Metro L1坐到Museo站出來就是了。此處可使用ArteCard

4)地下世界 Napoli Sotterranea

undefined

這個景點是我最後一天早上去的,入場費定價10歐元。但如果你有ArteCard可以打九折。我覺得非常值得,相當推薦。

整個導覽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是看舊時羅馬人建立的下水道系統,之後在二戰時成為拿坡里人的防空洞。比較特別的是,會有一段路給你電子蠟燭,然後帶你去走羅馬水道。是真的以前都是讓水流的地方,因為需要較高的水壓,因此這段路相當狹窄而且部分時間需要彎腰才能進入,我覺得是很特別的體驗。另外裡面還有做種菜的實驗,主要是想要看在地下40公尺,98%濕度的環境下,植物是否能順利生長。最後有帶我們參觀一個酒窖,裡面有兩條通道到上面的教堂,說是以前在教堂裡的僧侶,偷偷躲到這邊來喝酒跟"have fun"(性愛派對之類的)。

第二部分是參觀古羅馬戲院,我們走出地下洞穴來到古城區大街上,接著鑽入一條小巷子內的民宅。民宅內有簡單的家具擺設,就在此時,導遊把床推開之後地下出現密道通往地下酒窖。我覺得這根本是金庸武俠小說的重現。基本上這個酒窖其實是埋藏在地下古羅馬戲院的後台,導遊指著一個小通道說,這邊就是以前演員專屬的通道,可以讓觀眾不會看到演員。這個羅馬戲院直到幾年前才被發現,但因為整個戲院被埋在超過40戶在舊城區的人家,也不易搬遷居民,也因此他們放棄開挖的計畫。而因此這個兩千年前的羅馬戲院,我們只有機會看到他的後台,但其他部分可能就要永遠深埋在地底之下了。

5)夜景 View of the City

  

看到網路上部落格大家都去聖埃莫堡。但我另外無聊查了,發現真正好看的地點是在Posillipo Hill這個地方,我自己覺得視野比在聖埃莫堡好許多,這裡除了可以遠眺坐落在聖塔露西亞港的,也可以非常清楚觀看依著山丘建立的城市。我建議大家在日落前10-20分鐘前來。這邊觀光客相當少,我在這邊待了大概1小時,幾乎沒有觀光客,主要都是當地人來這邊。這裡的視野極為好,上面的海景圖後面那座山,就是傳說中的維蘇威火山,在照片的右方就是龐貝。在上面你可以聽到下面的車子熙來攘往的喇叭聲以及右邊海鷗的鳴叫聲,算是個鬧中取靜的好所在。

此處交通方式為,搭L2到Mergellina後,步行約5-10分鐘到同名的纜車站,搭到上面再慢慢走下來。大概比去聖埃莫堡多約20分鐘 :-)

6) 舊城區

舊城區有太多東西可以看了,Google Map上搜尋Via dei Tribunali,算是這邊舊城區的主要街道。裡面的教堂/小巷我就不再多做介紹了。這裡也是地下世界的入口所在,然後也可以去欣賞這邊一堆車子跟晒衣場的地方。是個很有風味跟你想像中典型的義大利/拿坡里的樣子。不過巷弄內龍蛇雜處,所以還是要小心!

7) Pizza

undefined

我自己去吃了有名的L' Antica Pizzeria Da Michele,這邊是茱莉亞羅勃茲在拍攝"飯、禱、愛" (Eat Pray Love)的場景之一。我也不想在這邊多做介紹,因為各個部落格都有寫。簡單來說,披薩有兩種,每個五歐。如果要外帶可以直接走進去,就不用排隊。瑪格麗特披薩現做果然相當好吃,不同在台灣吃到的,料多豐富,這裡的相對簡單而且上面的餡都還很潮濕,但透過窯烤出來的焦香味配上起司跟番茄醬真的讓我有點升天。重點是他才五歐...超便宜。另外還有人推薦l'antica matteo pizza跟Pizzeria Gino Sorbillo就留給大家自己去嘗鮮囉。前者據說是柯林頓總統來拿坡里開會光顧的店喔。

             
   

雖然在大家眼中拿坡里是個罪惡之城、飛車搶劫、小偷扒手的黑手黨故鄉。但實際上這些讓這個都市傳說增添風味。維蘇威火山山腳下的明珠,造就了這座浪漫不凡卻同時混亂令人崩潰的城市。令人唏噓的古羅馬龐貝遺跡、目眩神迷的世界三大夜景、整座曬衣場的窗台、簡單美味的瑪格莉特披薩、吵雜穿梭巷弄的飛車、斑駁凋零俯拾即是的古蹟教堂、藏身民宅地下的古羅馬遺跡以及吟唱至今Santa Lucia的港口。雖然惡名昭彰,但依舊令人著迷。它是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立刻榮登義大利最愛城市。我願意給他四顆星。

以下星級參考:

五顆星:強烈推薦,而且還要一去再去
四顆星:推薦,想辦法擠出時間可以來
三顆星:值得一看,但我想我不會再來第二次了!
兩顆星:走過路過可以錯過,但也可以路過
一顆星:與其花這筆錢,你不如把錢給我

歡迎加入我的靠北歐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owbayGoogie/ ​​​​

 

 

arrow
arrow

    Googie 靠北歐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