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禮拜在盧森堡友人的提醒之下,告知我去年過年從台北飛回阿姆斯特丹的荷蘭航空班機延誤可以試圖去申請看看EU261的賠償金。然後我也很幸運在從開始申請的兩週之內,在今天獲得了600歐元的賠償金入帳!所以我要來分享一下整個申請的經驗:

 

2017年2月4號晚上,我正搭著我爸的車哭哭啼啼要準備從台中北上到桃園機場搭乘荷蘭皇家航空KLM的班機前往機場。剛上高速公路交流道的時候,我想說來查一下是在哪一個航廈。結果手機螢幕顯示的是飛機延誤12小時到隔天早上。我還在想說這真是太扯,我廢物一枚怎麼可能一早六點爬起來,然後在匆忙搭車去桃園機場。所以我就索性直接衝到機場,並且順利換到了另外一班航班。

 

如同第一段所說的,我在友人提醒之下,在4/20號當天決定上網填寫表單申請賠償,三小時後就收到KLM客服告知當年的飛機因為”technical issue”延誤,因此我符合賠償資格,並且已經為我啟動申請補償金的流程。我在今天5/02確認在銀行帳戶收到了白花花的鈔票,一共是600歐元。

 

什麼是EU261 Compensation?

undefined

我很懶惰,但以下這幾個網址/部落格都有詳細說明,以下只寫我覺得的摘要。

英文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light_Compensation_Regulation_261/2004

中文部落格介紹 https://blog.tripplus.cc/zh/35821/sharon-newbie-trip-delay-europe-regulation

1_本條款適用於所有的歐洲內線航班包含廉價航空、免費換票、特價票等特殊班機,商務艙也是同樣賠償金額。

2_主要有在航空公司可控制所造成的三種情形,a) 班機延誤 b) 班機取消 c) 超賣而拒絕登機,依照航程的公里數分別有250 / 400 / 600歐的賠償金額。所謂可控制的情形包含罷工、電腦技術問題、飛機零組件檢查之類的。但像是火災/氣候因素等就通通沒有補償。

3_飛入歐洲的班機僅限於歐洲籍的航空公司,從歐洲飛出去的班機則包含所有航空公司。因此若是你搭乘華航/長榮之類的航班前往歐洲,這一條就不適用。

4_即使你申請補償,航空公司依然要協助你因為班機延誤/取消所造成的損失。:)

5_如同我這次的Case一樣,好幾年前的都還是可以申請,我這次是申請超過一年的航班。

 

申請流程:

我猜測大部分目前歐洲航空公司都已經有特定的網站來作申請,譬如說在歐洲非常普遍且受歡迎的廉價航空Ryanair,就有專屬的網站提供申訴:(https://eu261expenseclaim.ryanair.com/)。而我所搭乘的KLM也有。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上Google直接搜尋EU261 Compensation + "航空公司名稱",或許可以迅速找到網址。如果真的很不幸沒有,也可以直接透過客服寄信去申訴。

 

我當時填寫申請單,有請我填寫航班/目的地/飛行日期/訂位代號/銀行帳戶,非常簡單的,當然有包含姓名性別沒有血型星座的那些基本資料。搭過這麼多次歐洲航空公司,我覺得誤點率其實很低,但常常會碰到飛機延誤都是Technical Issue或是罷工,當然還有很多次是天氣因素。

 

然後雖然歐洲航空公司服務都沒有亞洲航空公司好、食物也不好吃、空姐也不正,但是因為這項EU261法律規定,我以後每次飛回/出歐洲都會優先選擇購買歐洲航空,像我這張機票當初購買價是650歐左右,我因為獲得這個600歐賠償,幾乎等於免費回台灣一次。

 

我要在這邊為我的粉絲們祈禱,以後你們回台灣的機票全部都delay!(這樣是不是有點走偏)

 

補充2018.08.06 

我在今年(2018)八月又不幸遇到班機取消的慘況,這次是廉價航空(easyJet),因為班機取消,而且下一班飛機是禮拜四,因此我被easyJet要求自己透過訂票網站訂票回去。由於回到盧森堡班機很少,我也因此得多加一天住宿。一回來就寫了申請,最後easyJet總共賠償我250歐的EU261-2004 Compensation+我在柏林臨時訂的機票/飯店/交通費跟食宿一共441歐(實報實銷)。

以下幾個小訣竅附上:

1) 千萬不要直接去按Refund退票,若是你退票之後,easyJet就不負責你所有中間所產生多出來的費用。

2) 保留所有的收據包括食宿機票,這樣到時候才好報帳,我看到easyJet的規定是一天25鎊。

3) 飯店我並非透過easyJet網站,不過他最後還是全額賠償給我,但上面有條文說若是飯店價錢超過他們的預算則不負擔全額,要注意。

4) Expense Claim跟EU261 Compensation是不同的東西,在easyJet也要填寫不同的form才可以,必須分開來申請。簡單來說Expense就實報實銷,Compensation是在這邊額外加上的"心理補償金"。

 

歡迎加入我的廢物人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owbayGoogie/?ref=bookmarks

arrow
arrow

    Googie 靠北歐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